营养、游戏和关爱

适宜的营养、游戏和关爱对宝宝的大脑发育至关重要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
营养、游戏和关爱
UNICEF China
2019年6月25日

生命之初的两到三年对儿童的未来影响深远,关系到他们的健康、幸福、学习能力,甚至成年后的收入水平。

有关大脑发育的研究显示,人类大脑的发育依靠神经元连接之间复杂的相互作用,从出生之前开始,一直持续到成年以后。在生命的最初几年,大脑每秒有超过100万个新的神经元连接形成,这意味着三岁宝宝大脑的活跃程度是成年人的两倍。

儿童生命的最初几年至关重要,因为大脑发育关乎儿童的身心健康、认知、语言及社会适应能力,这就是“儿童早期发展”的概念。专家一致认为,在儿童大脑发育的过程中,影响大脑神经元连接的不仅是儿童的基因,还有儿童成长的环境——无论有益还是不利的环境。先天和后天的共同作用奠定了儿童未来发展的基础。

促进大脑发育的要素有哪些?

三个要素对促进宝宝的大脑发育不可或缺:营养、早期启蒙和保护。简单地来说,宝宝需要的是:营养、游戏和关爱。我们从科学的角度来看看这些因素分别起到什么作用。

营养之于大脑发育

充足的营养是与儿童成长和智力发育最为相关的要素之一。对宝宝来说,生命之初的母乳喂养就是他们重要的营养来源,能够帮助他们抵御疾病。全球卫生健康部门已经形成了共识:母乳喂养是儿童生命之初最佳的营养来源,毫无疑问胜过任何配方奶粉。因此,建议父母在宝宝出生后六个月内进行纯母乳喂养,六个月后开始添加营养丰富的辅食,并继续母乳喂养至宝宝两岁。

无法摄入充足营养物质的婴儿面临着营养匮乏的风险,可能会导致急性重度营养不良、慢性营养不良、铁缺乏症和碘缺乏症等,这些都会影响大脑发育。对于幼儿来说,营养摄入不足可能意味着他们没有足够的精力去探索周围的环境或与其他人互动。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无法获得所需的早期刺激来发展认知能力。

营养之于大脑发育
UNICEF China

互动之于大脑发育

无论是交流还是游戏,都能为儿童提供他们所必需的互动来帮助他们发展各项人生技能。

有宝宝的家长可以多与宝宝交流,在宝宝啼哭、微笑或呢喃时给予回应。这样一来,宝宝会意识到父母就在自己的身边,这也能帮助宝宝发展社会及沟通技能。在儿童进入学步时期后,父母应该多与儿童进行积极的交流。研究显示,这种交流有利于在儿童长大后控制自己的情绪冲动。父母也可以多以提问的形式和儿童互动,因为问答往往比直接对儿童发出指令要更加有效。

父母也应该鼓励互动性强的游戏,帮助儿童掌握学习所需的技能,也可以进行角色扮演游戏,这有助于儿童培养积极的世界观与良好的应对能力。让儿童接触积木等玩具也很重要,因为研究结果显示,对这类玩具接触越多,儿童的语言技能提升越快。2

 

互动之于大脑发育
UNICEF China

保护之于大脑发育

不论是对于儿童还是成年人来说,压力都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当压力太大、频繁发生或旷日持久时,就会影响儿童的大脑发育,甚至带来终生的伤害,例如可能影响到儿童的学习能力和管理情绪的能力,甚至导致其成年后更易患上疾病。因此,让儿童沐浴在关爱中,就意味着消除或尽可能降低他们所面临的潜在有害压力,例如身体或精神虐待、长期忽视或者贫困带来的影响。

换一个角度说,养育人给予儿童的持续关注与支持,实际上是为他们提供了一层保护,能够帮助他们更好地应对压力。我们都希望儿童的生活中只需面对积极的压力,例如与陌生人交流、开学第一天,或者解决一些简单的问题等,这些压力有助于儿童的成长。

保护之于大脑发育
UNICEF China

[1] International Food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 Global Nutrition Report 2014: Actions and Accountability to Accelerate the World’s Progress on Nutrition, International Food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 Washington, D.C., 2014, pg. 8. https://www.ifpri.org/publication/global-nutrition-report-2014-actions-and-accountability-accelerate-worlds-progress 

[2] http://www.child-encyclopedia.com/sites/default/files/docs/coups- oeil/child-s-play-info.pdf  and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pediatrics/fullarticle/571274

[3] Weisleder, Adriana, and Anne Fernald, ‘Talking to Children Matters: Early Language Experience Strengthens Processing and Builds Vocabulary,’ Psychological Science vol. 24, no. 11, pp. 2143–52, cited in The World Bank, World Development Report 2015: Mind, Society, and Behavior, p. 102.


[4]  Tanner, Jeffery C., and Tara Candland and Whitney S. Odden, ‘Later Impacts of Early Childhood Interventions: A systematic review’, Independent Evaluation Group Working Paper 2015/3, World Bank Group, Washington, D.C., 2015, p. 34.


[5] Gertler, Paul, et al., ‘Labor Market Returns to an Early Childhood Stimulation Intervention in Jamaica’, Science, vol. 344 no. 6187, pp. 998–1001, The World Bank, World Development Report 2015: Mind, Society, and Behavior, the World Bank, p. 107.


[6] United Nations Children’s Fund, Early Childhood Development: A statistical snapshot – Building Better Brains and Sustainable Outcomes for Children, UNICEF, New York, 23 September 2014, p. 6. https://www.unicef.org/earlychildhood/files/ECD_Brochure_FINAL_LR.pdf

[7] Walker, Susan P., et al., ‘Inequality in early childhood: risk and protective factors for early child development’ The Lancet, vol. 378 no. 9799, October 2011, pp. 1325–1338. 

[8] United Nations Children’s Fund, Danger in the Air: How air pollution can affect brain development in young children, UNICEF, New York, December 2017, p. 4. ttps://www.unicef.org/environment/files/Danger_in_the_Air.pdf>.